奔富407/707/389红酒总代理批发商:为什么买奔富葛兰许、拉菲红酒要看年份?

一般来说,奔富葛兰许、拉菲红酒的标上的年份不是指陈酿或者发行的时间,而是表示奔富酒庄、拉菲酒庄酿酒的葡萄是哪年采摘的。

奔富葛兰许、拉菲红酒的年份十分重要,其实是因为它能让消费者知道两个方面的信息:(1)可以观察葡萄酒从陈年到现在的情况。(2)可以反映同一酿酒厂不同年份的产品质量差异。

葡萄酒是由葡萄酿造而成,而葡萄的种植说白了就是“天时地利人和”的过程。在某个风调雨顺的年份,阳光、降雨、温度都配合得特别好,那么葡萄就会长得好,酿造出的品质就好,陈年能力就越强,就越有收藏的价值,卖得也就更贵了。

比如:2009年拉菲和2008年拉菲,分别是1250€、995€

而当年82年的拉菲,就是在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下酿造出来的。

大家都会说“82年拉菲”,那这个梗是怎么来的?你可知道?也是因为1982年是波尔多产区的王者年份。82年葡萄的成熟度和健康程度几乎接近完美。再加上1995年时,著名的酒评家罗伯特帕克为82年拉菲打了满分的评价,它的名气就更大了,以至于流传至今。

再比如:据《醇鉴》(Decanter)杂志的报道,上周在澳洲墨尔本兰顿(Langton’s)举行的一次名为「奔富:耐心的回报(Penfolds: Rewards of Patience)」的拍卖会上,一瓶1951 年份的奔富葛兰许(Penfolds Grange)被一位墨尔本投资者以 103,555 澳元(约合503,794 元人民币)创纪录的价格成交,这是澳洲葡萄酒有史以来的最高价。

奔富葛兰许到底有什么魔力?1951 年是奔富葛兰许的第 1 个年份(当时被称为 Bin 1),现在市场上的流通率还不足 20 瓶。20 世纪 50 年代的奔富葛兰许都非常非常罕见,1951 年的更是身负历史意义,真正代表了现代澳洲葡萄酒的开端。所以一有机会出现,收藏者们当然要及时抢购了。

综合拉菲红酒1982、奔富葛兰许1951年份来看,购买奔富葛兰许、拉菲红酒要看年份的!